司马寥

一个鸽王。

【羊策】关于中秋的记忆片段 短篇完结

标题:关于中秋的记忆片段

作者:司马寥

分级:PG-13

配对:纯阳/天策

预警:小学生文笔慎入!

          羊策羊无差预警!

 

  中秋的时候扬州的菡萏开的半败,街市有很多卖莲子的摊贩。

  

  傅长生埋进嘴中一粒,皱了下眉“不好吃,好苦。”

  

  符青笑道:“莲心本就是苦的,道长不知道么?需要把莲心挖去才能体会出它的滋味来。”他看着傅长生表情淡淡却透露着些许委屈的面容还是忍不住心软了些。把手上的东西递了过去“这是莲蓉馅的月饼,道长看看你是否还喜欢?”

  

  傅长生掰了一点尝了尝,眼神一亮,“甜的,好好吃。”

  

  他又掰了一块放进了符青的莎莎嘴里,“你也吃。”莎莎开心地蹭了蹭傅长生的手。

  

  “道长对我的莎莎倒和我十分相似。”符青笑了声,“来扬州一趟全身的行装除了一把长枪其他都是这孩子的,道长金丝糖吃么?”

  

  傅长生轻轻点了点头,脸上擦上一抹薄红,“我两天没吃饭了。”

  

  “你一个道长怎么比我这兵痞子还穷啊。”符青哭笑不得,“况且中秋也不回家……我家就在扬州城,不介意就随我回去。”

  

  “我有任务在的。”傅长生眼神变了严肃些,“要尽快完成,师父很急。”不过他的嘴角还带了点糖渣,月夜下看的符青心神一荡。

  

  这道长也长的太好看了些。

  

  “那我就不多问了,我家就在这附近,大家有缘相逢。”

  

  “自然。”

  

  一阵风刮来是一阵桂花香气,吹迷了眼,等到符青再睁了眼,那美人却已经不见了。

  

  “我怎么居然还没问那位道长的名字。”他追悔莫及。

“哎呀。”

  

  在木樨簌簌落下的一家青砖房,符青叩开了门。

  

  “娘亲,阿兄回来了!”

  

  “阿甲!”

  

  他伸开双臂,拥住了冲过来的小姑娘,在空中转了半个圈。

  

  后边赶来的女人半倚在门边,“回来就好啊……阿甲。”

  

  

  

  傅长生的头上肩上有大片灿烂的金色。

  

  “傅长生。”

  

  一个墨影出现在他面前,白瓷面具在月夜下泛着凉凉的光。

  

  “你动作太慢了。”

  

  “上家不会管你用的是不是纯阳功法杀的人,要的只是结果,再拖下去只会把我和阿漠拉下水,在此之前我们绝对会解决你。”

  

  他的动作又似放松了些,手上不断的摆弄着机关,发出“咔咔”的响声。

  

  “你知道月亮的眼泪是什么么?”

  

  傅长生睁开闭着的双眼,“眼泪是什么?”

  

  那人闻言一僵,“不和你说玩笑话了。”

  

  “这是阿漠给你送来的礼物。”说罢便展开机关翼又冲上了夜空。

  

  傅长生拆开包裹,在月光下一看,是和白天那个军爷递过来的差不多的东西。

  

  “烤羊肉味的……”

  

  还是甜的好吃。

  

  

  今天的月亮大而明亮,使这场刺杀变得简单而又危险。

  

  傅长生把用黑布把面容都严严实实地遮住,只露出一双泠泠的眼来。

  

  他潜伏在巨大的桂树上,静静地等着目标的出现。

  

  他一定会出现。

  

  等到那人出现的那一刻,他便俯冲下来,轻易地封住他的内力,却又止住了接下来的动作。

  

  “长生,好久不见。”他缓缓地走到了石桌旁边坐了下去。

  

  “你知道是我。”

  

  “我在这呆了这么多天,还没有动静,就猜到是你了。”他瞥了那双露在月夜下的泠泠目,“果然是你啊。”

  

  “……我不会停手的。”

  

  “恩。”

  

  “希望你以后不会后悔走这条路。”

  

  傅长生突然好像一瞬无措的样子,又强定了精神,“我会让你死的好看一点。”

  

  “倒也不用这么麻烦……”那个人饮尽桌上的一壶酒,把那枚玉牌掷给了傅长生。

  

  “原物奉还。”

  

  “你知道月亮的眼泪是什么么?”

  

  “是露水。”

  

  “所谓朝露,不过一瞬。”

  

  那人向傅长生从容一笑,便挣脱了他的束缚,飞向空中。

  

  空中燃放了一朵巨大的烟花,扬州城远处都传来欢喜的笑声。

  

  傅长生呆滞了一瞬。

  

  “是非常好看的……”

  

  

  第二天清晨符青推开门发现隔壁一直空置的屋子门口有个人影。

  

  他走近一看便抿嘴一笑。

  

  “好巧呀道长。”

  

  “怎么道冠上都有了桂花,肯定是在这坐了好久。”

  

  傅长生缓缓抬头。

  

  “好巧。”

  

  “若是道长还没吃朝食可以来我家随便吃点呀,我阿娘做的东西都挺好吃的。”

  

  “你人真好。”

  

  傅长生还是那副呆呆的模样。

  

  “真的很好。”

  

  “道长一看也是心善之人……话说我还不知道道长的名字……我自己先自报家门啦,我叫符青,东都天策无忌营下。”

  

  他跟在符青后面,惨然一笑。

  

  “贫道区区贱名,傅长生。”

  

  

  

  小番外

  

  汤澧的礼物后面才又送了过来。

  

  他这个人向来迟钝只比傅长生好那么一点点,却常常五十步笑百步的嘲笑傅长生。

  

  孙漠的礼物在他手上颠了几个来回才想起来自己也应该送点礼物给他们两个。

  

  毕竟连傅长生都已经送了两盒苏式月饼到大漠去了,不过明夜雕自己就在路上精乖地吃了半盒,脖子上孙漠挂上去的坚果却还剩下不少。

  

  毕竟中秋已过,再送礼物就不能只像傅长生一样买了点来送,也太不诚意了点。

  

  汤澧在唐门呆的时候曾经一度在唐家集那边颠了一段时间的锅,自己做个饭什么的一般没什么问题。

  

  虽然傅长生同行的时候向来敬谢不敏……那就让他饿着吧。

  

  但节日礼物还是应该送点的。

  

  他偷偷进入一家作坊,下了迷药之后顺利摸到了厨房。

  

  和面,调陷,压模,烤制。

  

  模具是很可爱的滚滚。

  

  还挺怀念在唐门的生活的。

  

  汤澧就这样想着,收拾好后,把包装好的点心给明夜雕装上,还往明夜雕的嘴里扔了半块,自己就架上机关翼又飞走了。

  

  完全没看到明夜雕浑身炸毛的样子。

  

  一个月后孙漠传来消息,“辣子橙丁竹笋牛肉味意外的不错啊,不过下次不要再送错时令哦。”

  

  而此刻的扬州……

  

  “傅道长这是什么点心啊?”

  

  傅长生还在那里捧着那盒月饼发呆,却不料已被自来熟的符青拿了一块到嘴里。

  

  “诶你小心……”

  

  奈何说的时候已经迟了。

  

  妇人推了门进来,“阿甲他怎么了,怎么表情奇怪地出去了。”

  

  傅长生把那盒月饼藏到背后。

  

  “是嘛……”

  

  

  

  

 

评论

热度(7)